真理的特質

語音連結: http://anchor.fm/valley-of-unity/episodes/ep-egoffk

1. 真理的「體」、「相」、「用」特質: 真理的本質是理「體」,如來藏本體所隱藏的奧祕人類永遠無法知道;理「體」的顯「相」是藉由意識形態而顯現,藉由意識形態的施行作「用」,因而在創造界中產生結果,有了種種現象。

2. 真理既是「不變之變」,又是「應變之變」(易經)。上帝啟示的律法有兩種,一種是靈性提昇的(不變之變),說的「法」也許不同(變),但目的一致(不變);另一種是應時代社會須要而調整的律法(應變之變)。人們要洞悉了真理的「不變之變」與「應變之變」之理,才能領悟上帝唯一、宗教同源的真理。

3. 真理是上帝啟示予人類的理法,幫助人類從人性(人的德性)提昇至神性(神的美善),從人道提昇至天道,從人的意識形態提昇至上帝意識。它具有「變而化之,時而用之(易經)」的特質,也就是真理有「化育」的力量,那化育力量是生生不息的。意思是「一個階段化育的完成就是下一個化育階段的開始」,化育是階段的、層次的不斷進步與提升。所以每個天啟都是一個化育階段,每個天啟的化育方式是根據人類當時狀況而進步的。每個人又有自己的層級中被化育而進步

4. 始即是終: 「你要明白,終猶如始,正如你如何看待始,你就同樣如何看待終…還要將始視為終本身,反之亦然。(巴哈歐拉)」上帝的承諾一定會實踐,每個天啟宣說之際,有洞察力的人在宣說之時,就彷彿預見了即將發生的結果。每個啟示天啟之天地寶座之主,會不斷帶領天上、地下靈魂去克服種種困難,以使結果實踐。主做事是堅定的,所以始(應允)就是終(一定會實踐),這是上帝做事的原則,但人往往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

「體」、「相」、「用」特質是人類靈魂(自性)起作用的特質。自性裡隱藏什麼,人無法知道,但自性的顯現會展現在人的意識形態(相),也就是人的心念中,當人的心念在念力的作用下將想法付諸行動,就產生了「用」的結果。生活中一連串發生的事情,是人類自性在自己意識層級的展現及其作「用」的結果。藉由觀照意念與意念作用的結果,人看見了自己或他人的自性的表現。音樂、藝術、科學、生活型態、生活方式、生活價值、人的道德品質…都是自性的展現。

神聖教育家(佛陀、先知、顯聖者)是與人類不同的,祂們是上帝在創造界的顯聖,祂們的意識形態是每個啟示期上帝意志的顯現,祂們的教化是上帝意志在創造界(包括有形與無形創造界)的「用」。當靈魂接受其教化、受祂的意識影響時,所付諸的行動就能將上帝在當代要轉動的法輪(意識形態)在人間落實。顯聖者昇天後,祂們的意識仍「主導」著當代創造界的運行,直到下一個顯聖者的到來。

每個顯聖者所「啟動運轉」的都是上帝的意識,顯聖者隨著天啟而變換,但推動的意識都是來自上帝,這是真理世界的「不變之變」。每個啟示期的上帝意識會有所不同,應時代須要意識形態會調整,這是真理世界的「應變之變」。藉由顯聖者的意識形態在創造界的施行,上帝王國(有形與無形世界)的神聖文明就這樣在顯聖者的承先啟後中推動著。

所以認識上帝的自性(自然性,道德經稱自然,「道法自然」),要從顯聖者的意識與祂們啟示的經書、及祂們在人間展現的種種言行舉止之美善中去認識,認識顯聖者的種種(意識、想法與言行)就是認識上帝的自然性。自性(自然)與其相應的意識是有層次之分的:人性的自然(自性)是不完美的,神性的自然(自性)是完美的,上帝的自然(如來性)是無比完美的,是人類追求與提昇的目標。人類的意識形態寬廣度、高度不同,人的生命層次就有了差別。更高的意識是包含其低層的意識,低層意識不一定能理解高過它的意識。隨著意識的提高,人更認識上帝,也更接近上帝。

上帝意識高過人的意識,人類的意識受著上帝意識的影響,人類常常沒有察覺。在上帝意識中,人類過著生活,將其接受理解的上帝意識體現在人類文明中。人類是上帝意識在有形創造界體現與推動文明的器皿(共創者)。

人靈魂的奧祕是上帝本身的奧祕,因為人的靈魂有著真理「體」、「相」、「用」的奧祕,那是上帝的奧祕。認識自身靈魂的奧祕,就可認識上帝創造的奧祕。人的靈魂本質(理體、法體)與上帝的理體、法體的關係就像鏡子與太陽的關係,它們之間不是相連,而是一種關連性。人的心靈轉向上帝,就像鏡子轉向了上帝,清淨的鏡子就能映射太陽的光輝,清淨超脫的心就能映射上帝聖陽的光輝。心中有上帝,心中有當代顯聖者,才能與上帝的關連性更緊密,人的意識才能與上帝意識達到更完全的相應。接受著當代天啟的意識,去落實上帝當代要實踐的意識,如此的作為最蒙神悅納,也是一個人履行其在創造界的義務,並達到其被創造的最高的目的。

「於你外在的形象,你呈現著神聖創造界的力量;於你內在的本體,你表露隱藏的奧祕,它是存在你內心的神聖信賴。」(巴哈歐拉)

「你僅須知曉你那微小的形體,其中就隱藏了整個宇宙的奧祕。」 (巴哈歐拉)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