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第 30 章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至,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兇年。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衿,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是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為不道,不道早已。

[譯文]
依照「道」的原則輔佐君主的人,不以兵力強行於天下,用兵這件事一定會使衝突循環不已,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軍隊所到的地方,土地被荒廢,荊棘就會叢生。大戰之後,一定會重創元氣而有荒年。善於輔佐之人,就算出兵,達到效果就會停止用兵,並不敢藉用兵力已壓垮或強取對方。達到目的了卻不自以為強大,達到目的了也不去誇耀勝利,達到目的了也不會驕傲,會認為達到目的是出於不得已而出兵,達到目的也不會強取他人利益。事物過於強大往往就會走向衰朽,這就說明它的作為不符合於「道」,不符合於「道」的,就會很快滅亡。

與經書意義之連結

心有誇耀、驕傲或為私利而產生敵意或仇恨,造成人我分離的,最終都會導致死亡。在上帝的教導中勸戒我們要把精力放在致力於用愛的力量來建立人類的團結與和平,而不是放在如何打倒對方,製造更多的敵視與不和。

在觀察宇宙現象時,我們會發現生命所繞旋的軸心乃是愛,而死亡和毀滅所繞旋的軸心乃是敵意和仇恨。……在所有的層級和王國,團結、一致、友愛和情誼是生命之因,而不和、敵視和分離永遠是導致死亡的因素。有鑑於此,我們必須竭盡生命和靈魂去奮鬥,這樣,日復一日,人類之間的團結和一致就會不斷增強,友愛與親合就能放射出更加榮耀的燦爛光輝,變得更加昭然。  ──阿博都巴哈,弘揚世界和平8/17/1912

喜歡用武力解決事情者,多因為對神無敬畏之心,對人無敬重之舉。聖尊說:  

上帝所眷愛的人們無論聚集何處、遇見何人,必須在對上帝的態度上,在讚美上帝榮耀的舉止上,表現得極其謙卑與臣服,以致於他們腳下的塵土的每一個原子都足以為他們虔誠的程度作證。這些聖潔靈魂的交談所具有的影響力,甚至可撼動這些原子。他們的行為舉止必須如此的純潔,以致於連他們腳踩的大地也絕不會對他們說:「我要比你們優越。你看,我多有耐性地背負著農夫加諸於我的負荷。我是上帝的工具,不斷將萬恩之源託付與我的賜福施予萬物。儘管我擁有這些光榮,和不可勝數的財富—足以供應一切造物所需的財富—但看,我是多麽的謙卑,看我如何絕對地臣服,允許人們踐踏於腳下……。」── 巴哈歐拉,巴哈歐拉聖文選粹 5

返回主(表)頁面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Leave a comment